Loey

生まれてきて、ありがとう

春秋【大宫SK】

新手,只写过新闻评论的人居然写起了第一篇文。

不知道文风是什么,大家将就着看看就好。


”叮叮叮叮叮叮“

大野智按掉了床头柜的闹钟,直起身发了会呆,然后掀开被子,穿上黑色的拖鞋走到洗手间。

洗漱完毕,更衣梳头。离开家门前特意打开电视看了看早间新闻的天气预报。

啊,今天下雨。

拿起玄关的两把伞,穿上鞋子,走出家门。

是谁说的?今天,不过是重复的昨天。对于大野来说,本应该是这样的。

初夏,月亮还在天上挂着。但是街上匆匆的行人都无暇去欣赏一番日月同辉的情景,只是低头往前走,偶尔甩甩手看看腕上的表。大野也不例外,他机械地走进地铁站外的罗森,拿起惯常吃的三明治。“两份三明治,两份养乐多。一共500円谢谢。”付了钱,把自动门发出的叮咚的声音留在身后,大野往地铁走去。

地铁还是一如既往地挤。大野一手拿着两把透明伞和便利店的袋子,一手艰难地抓着车上的扶手,在拥挤的人浪中随着列车的刹车起步前后晃荡。

“不好意思,让一让,让一让,谢谢”嘴里喃喃说着,眼睛不停地寻找空隙钻出车厢。呼,大野深呼吸一口,整了整衣领和皱了的西装,往公司走去。

今天不是重复的昨天,因为每一天的二宫都不一样。大野笑着想了想,走进空无一人的办公室,走到自己的座位,把一把雨伞、一份三明治、一杯养乐多放到了邻座的桌面上。

大野没错,每一天的二宫是重复不变的日子里唯一的可变量。尤其是今天。这个结论大野将在九个小时后获知。但是在获知这个结论之前,他和二宫还是愉快地、像往常一般地打闹着结束了如昨天般的重复的今天。

二宫伸了伸懒腰,左手抬起使劲地揉了揉酸涩的眼角。转过头,对着亮堂的灯光下大野黝黑的侧脸,开口说了一句话。

“大叔,我要结婚了。下个月发邀请函。你不许不来,听到吗!”

大野怔了怔。牵起嘴角的肌肉笑了笑,维持了原来的姿势回答了一句是吗,好呀然后就沉默地继续加班。

“大叔,我走喽。工作做不完的啦,你也快点下班。”二宫把三明治的袋子和养乐多的空瓶子扔进垃圾桶,拿起桌子旁的透明雨伞,看了看窗外的滂沱大雨,几不可察地叹了叹气,嘴里嘟囔着“爱理子又会抱怨我迟到了”,背起双肩包,向着门外走。

“大叔明天见!”

然后办公室里就只剩下了亮堂的灯光和二宫愉悦的回音。

和一份被眼泪打湿了的文件。

大野直直地看着窗外的如瀑布般垂落的雨水,像是在发呆,又像是在回想着什么。

今天,并不是重复的昨天。

而昨天,已经回不去了。

大野第一次如此清晰地认识到时光的流逝和不可逆转。

但是他无能为力。

自嘲地笑了笑,大野开始收拾东西,似乎是要把什么也一并收拾干净。拿起伞,缓缓走出公司,走进滂沱的大雨里。萧索的背影在撑伞的人群中埋没,如同他在二宫的人生里程里渐渐埋没一般。







"叮叮叮叮叮叮"

大野按掉了床头柜的闹钟。起身下床。光裸的脚底踏上冰冷的地板,让他不禁瑟缩了一下。那双黑色拖鞋已经被他扔了,他又不想买新的拖鞋。走进洗手间洗漱,洗漱完毕就开始更衣梳头。挽起公文包穿上鞋子,也不在乎外面是什么天气,就这样出门了。

又是一个初夏。这不过是大野生命中重复出现过很多次的初夏的其中之一而已,没什么特别的。可是大野会停下脚步,抬起头,看看湛蓝的天空中那半阙残月。呆呆地盯了几秒,又惊觉要迟到了才迈步往便利店走去。

“一份三明治和一杯养乐多。250円谢谢。先生,我们这一个月有优惠活动三明治和养乐多第二份减100円哦!”面对热情的店员桑,大野只是笑了笑说谢谢不用了。

电车还是如去年那样拥挤。大野抬起手臂握紧扶手,随着人浪摇摇晃晃,像是海上飘摇的船,没有归宿也没有方向。钻出车厢,也不管乱糟糟的头发和皱巴巴的外套,大野向公司走去。

“大野桑,早上好。”同事微笑着跟他打招呼, 他笑着回应。把袋子放在桌上,邻座的桌子上已经没有超级马里奥的玩具了。二宫为了他未出生的孩子跳槽到另外一个公司之后,大野再也没有早到过了。

同事陆陆续续都到了,大野抻着头往门外张望,似乎在盼着谁。

下一秒,门开了,等来了他要等的人。

大野走上前,对着刚坐下的部长,从西装的内衬口袋里掏出了辞职信。

“部长,很抱歉,前几天您跟我谈过之后我还是决定辞职。多谢您这么多年来的照顾。人事部的调查表和访谈表我已经填好了。财务部那边的报销等会就可以办好。”

“好吧。就知道挽留不了你。不过也是啊,二宫走了,你都没什么干劲了。你辞职之后打算去哪里?”

"应该会回老家吧。"

部长惊讶地望着他,“诶?你不回东京了吗?”

大野摸了摸鼻头,眼神飘忽了下说,“大概不回了吧。”

“啊。这样啊。有点可惜呢。你和二宫其实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策划部的得力干将,这一下子你们两个都走了,我们部门该怎么办呢。真是困惑啊。”

大野恭敬地对部长鞠了个躬,低头说完“谢谢您一直以来的关照”就转身离开了。

晚上,是同事们为大野办的饯别。大野满身酒气脚步踉跄地回到家,看着打包好的行李苦笑着在沙发前坐下。电视柜上放着两张照片,一张是大野家的全家福,被家人围绕着的大野智笑的灿烂而幸福。第二张是大野跟二宫在公司尾牙上表演的照片,照片中二宫揽着大野,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,旁边的大野望着二宫,笑得灿烂而幸福。大野怔怔地看着照片发呆。然后似乎想到了那次尾牙与二宫的种种回忆,突然眼尾一塌、嘴角一抿就开始大哭了起来。

二宫结婚典礼上他没哭,二宫辞职的那天他没哭,反倒是二宫辞职的十个月后,夜深人静,屋子里满是打包好的行李的时候,他受不了了,放声大哭。

他觉得自己很委屈。他觉得结局不应该是这样的。他觉得他的二宫被人抢走了。他觉得他的未来被人剥夺了。他觉得跟二宫的相处是可以延续一辈子的。

他觉得二宫是明白他的。

但是谁又知道,自己的今天却是如此境况呢?

到头来,他与他之间的关系也好,感情也好,也不过是自己一厢情愿的定义而已。他甚至都不能说自己是失恋,因为有可能二宫已经记不得他了。






头痛。眼涩。口干。在客厅中哭得睡过去的大野被清晨第一缕阳光唤醒。他坐起身看看胸前按着的与二宫的合照发呆。这时,手机响了起来,是搬家公司的电话。接完电话后,他缓慢地起身,光脚走进浴室,洗漱梳头。

更衣就不用了,反正今天不上班。大野穿上鞋子,打开门,让搬家公司的工作人员把行李和家具搬下去。他拿起地板上那空白的相框,关上门,把相框连同钥匙一起放进了信箱。而相框里的相片,已经被折进了大野的钱包里,跟他的社保卡放在了一起。

或许,这段情感会在大野空虚的时候被反复想起。又或许,大野将他封存在了脑海深处,只有在他临终的病床上,才会听到他喃喃地叫着二宫的名字,手里攥着那张泛黄的照片,再次回忆起这段没有开始、也谈不上结束的爱情。


end


灵感来源:张敬轩 《春秋》

我没有为你伤春悲秋不配有憾事

你没有共我踏过万里不够剧情延续故事

头发未染霜 着凉亦错在我幼稚

应快活像个天使



评论(11)
热度(11)
© Loey | Powered by LOFTER